09-27-2025星島日報(美西版)

CST#2111454-40 繽紛郵輪假期 ** 公主郵輪尊貴客人 , 船票或再有優惠 , 請致電查詢** *** 價錢或有所更改 , 以郵輪公司確實訂位為準*** Best Holiday Cruises 1536, Noriega Street, Suite 202 San Francisco CA 9412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9:30am - 5:30pm 星期六 10am - 3pm Email: info@bestholidaycruises.com 請致電查詢 415-681-8328 特高之折扣 16 晚夏威夷 , 墨西哥 $1,249 起 三藩市來回 , 停留四島 -- Honolulu, Hilo, Kahului, Kaual 10/30 12/1, 17. 1/2, 29, 2/19. 3/18. 4/3 付訂金後 , 可於出發前 90 天取消訂位及取回所有訂金 夏威夷特賣週 9日5國遊 USD1199/人 (雙人房) 16日9國遊 USD2069/人 (雙人房) 以上價格不包含機票 (408) 505-4818 詳情請聯繫 電郵:Info@utravel.com 網站:www.utravelco.com 2880 Zanker Road, Suite 203 San Jose, CA 95134 ✽9 條線路跨越 23 個國家 83 座城市 ✽保證每個星期出發 資深中文導遊 ✽旅遊天數亦可隨意配搭 ! 歐洲精選之旅 限時優惠 ! 抽獎活動 為感謝各位旅客的鼎力支持與愛戴,現在起至 2025 年 12 月 30 日,凡預訂 7 天或以上之歐洲循環團可獲得獨 家幸運代碼,有機會換取鑽石,名錶,水晶飾物豪華禮品 第一獎:1 克拉天然鑽石價值 (5300 歐元 )(名額一個 ) 第二獎:天梭 Tissot T-Touch 名錶一隻 (價值 750 歐元 ) ( 名額一個 ) 第三獎:蛇年水晶飾品套裝 (價值 350 歐元)( 名額一個 ) 名單公佈日期 : 2025 年 12 月 31 日 加州法例規定旅行社行業需要向 加州 Dept.of Justice 辦理登記手續。 消費者在選擇旅行社時, 可留意其公司是否已作登記, 以確保其基本專業性。 致函查詢地址: Seller of Travel Registration Unit 300 South Spring St., L.A., CA 90013 英文查詢電話:213-897-8065 廣告熱線: 650-808-8888 E10 09.27.2025星期六 副刊 哈佛醫學院研究團隊在《自然-新陳代謝》 期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豬油、牛 脂、黃油等動物脂肪為主的高脂肪飲食,會 削弱免疫細胞的功能,加速腫瘤生長,而植 物脂肪則能保護免疫細胞的功能,維持了其 抗腫瘤功能。 研究人員通過動物實驗給小鼠餵食「常規 食物」和「高脂飲食」(豬油、牛油、黃油、椰 子油、橄欖油或棕櫚油),給小鼠皮下注入黑 色素瘤細胞,觀察這些黑色素瘤細胞的生長 速度。最終出人意料的是:餵食動物油脂的 小鼠,其腫瘤生長的速度比「常規食物」組的 小鼠更快;而餵食植物油脂(椰子油、橄欖 油、棕櫚油)的小鼠其腫瘤生長速度和「常規 食物」組的小鼠沒有差異。 簡單來說,不同的油脂會影響腫瘤的生 長速度,經常吃動物油脂或會加速腫瘤生 長。研究人員進一步研究發現,動物脂肪會 通過代謝物抑制抗腫瘤免疫,加速腫瘤生 長;植物油脂保留免疫功能,減緩腫瘤進展。 《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刊發的一項隨 訪33年涉及22萬成年人的研究發現:用植物 油脂代替動物油脂,死亡風險大大降低。研 究重點比較動物油脂和植物油脂的日常攝入 量。結果發現:動物油脂攝入過多會升高死 亡風險:與吃黃油最少的人相比,吃動物油 脂(黃油)最多的人總死亡風險增加15%;用 植物油脂替換黃油死亡風險降低:用植物油 脂(尤其是菜籽油、大豆油和橄欖油)替換動 物油脂,可顯著降低死亡風險。比如用等量 的植物油脂替換10克/天的黃油,預計可使總 死亡風險降低17%,癌症死亡風險降低17%。 總之,動物油脂攝入量越高與死亡風險 升高有關,而植物油脂則相反。用植物油脂 替換動物油脂,特別是橄欖油、大豆油和油 菜籽油,可能對預防過早死亡帶來重大好處。 有人認為「油吃多了容易胖,不吃油或很 少吃油,行不行?」這是不行的!因為食用油 為人體提供的必需脂肪酸主要是亞油酸和α亞麻酸。必需脂肪酸是指人體生命活動必不 可少、但人體自身又不能合成、必須由食物 供給的多不飽和脂肪酸。 沒有「絕對完美」的油,建議要經常換著 油吃,不要長期只吃一種油。很多人對經常 換油吃得理解是換不同的品牌,事實上雖然 許多食用油名字不同,但其中脂肪酸的構成 是差不多的。比如大豆油、玉米油、小麥胚 芽油和葵花籽油類似;花生油和米糠油類 似;茶籽油、杏仁油和橄欖油類似;亞麻籽 油和紫蘇籽油類似等。 因此,不同油脂的替換,應該按照脂肪 酸構成不同的品種來換,否則所得到的脂肪 酸基本一樣,相當於沒有替換。平時炒菜和 油炸較多,優先精煉植物油,煙點較高;平 時涼拌較多,可選用初榨、初級冷榨、特級 初榨植物油。 油脂雖然不能一點不吃,但也不能吃得 太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薦成人每 日烹調油攝入量為25至30克(約2至3白瓷湯 匙),這包括了烹飪用油和食物中自帶的油脂 (如肉類、堅果、糕點等)。 有些人日常經常會炸一些食物,往往會 用很多油來煎炸。這些油炸完食物扔掉又很 可惜,於是許多人過濾沉澱後會繼續用來炒 菜。高溫反復煎炸的油會產生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對心血管健康危害極大,顯著增 加心臟病風險。 門診中,患者「晨起覺得嘴裏發苦」的現 象非常普遍。中醫學認為,口苦與肝膽疾病 關係最為密切。如病毒性肝炎、脂肪肝或慢 性膽囊炎,令濕熱之邪蘊結於肝膽,膽汁排 洩受影響,上溢於口,就會出現口苦症狀。 此外,抑鬱、高脂飲食、過量飲酒等因素可 損傷肝的疏洩功能,讓肝氣停滯,鬱而化為 肝火,誘發口苦。 除了自覺口中發苦,肝膽氣機不暢的人 還有以下症狀。心理方面,表現為情緒波動 大、易煩躁、情緒低落,易失眠多夢。身體 方面,表現為胸部、脅部緊繃不適或疼痛, 還經常伴有打嗝、唉聲歎氣、腹脹、食慾不 振等症狀。此外,肝膽氣機不暢存在「性別化 症狀」,如女性容易月經不調、痛經等,男性 出現陽痿、早洩等症狀。 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飲食不節制 等,使得肝膽不通的人越來越多。如果發 現口苦問題,不能只治「標」,關鍵是要治 「本」,即疏肝膽。保持心情愉悅:心情愉悅 有助肝氣順暢運行,可通過冥想、聽音樂等 方式放鬆心情,避免情緒過激和壓力過大; 調整生活習慣:保持口腔衛生,戒煙限酒, 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避免熬夜;合理飲 食:避免油膩、辛辣、生冷等刺激性食物, 多吃新鮮蔬果和易消化的食物,還可常吃 具有疏肝解鬱、活血化瘀作用的藥食同源之 品,如山楂、玫瑰花、紅棗等。 想要疏肝膽,不妨嘗試以下三個藥膳: 1、蒲公英茶:取乾蒲公英的葉或根5至10 克,洗淨切成小段放入杯中,加適量沸水, 蓋上蓋子燜泡5至10分鐘,代茶飲;2、紅棗 蓮子玫瑰粥:取紅棗5至10枚、蓮子10至15 克、玫瑰花瓣5至10克、大米100克,將蓮子 泡發,同紅棗、大米放入鍋中,加適量清 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慢燉,粥熟爛時加入 玫瑰花瓣和適量冰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3、金錢草燉瘦肉:取金錢草20至30克、豬瘦 肉200至300克、薑片適量,放入燉鍋中,加 適量清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慢燉,瘦肉熟 爛時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此外,可以進行適當的鍛煉,推薦散 步、打太極拳等,以調氣血、暢肝氣。拍打 肝經:沿著肝經,從大腳趾開始,向上拍打 至大腿內側,再拍打至肋部,每天拍打1至2 次,每次5至10分鐘,可疏通肝氣。 還可遵醫囑選用柴胡、龍膽草、夏枯 草、薄荷等具有疏肝解鬱功效的中藥材泡 腳。中藥的藥性和熱水的溫熱,通過足部經 絡傳導,能起到調理肝膽、疏通經絡、促進 氣血循環的效果。 豬油拌飯、牛油火鍋、黃油牛 排……如果說這三種食物最大的特點是 甚麼?那肯定就是突出一個字——香!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歡用豬油炒菜、 吃牛油火鍋、用黃油煎牛排。確實,動 物油脂能帶來非常棒的香氣,但過多攝 入卻可能會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哈佛 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豬油、牛油、黃 油等動物油脂會抑制免疫細胞的功能, 加速腫瘤的生長。 抑制免疫細胞 加速腫瘤生長 「三種油」再香也要管住嘴 ■中醫學認為,口苦與肝膽疾病關係最為密 切。圖為中醫為患者把脈。 中央社資料圖片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歡用豬油炒菜、吃牛油火鍋、用黃油煎牛排。動物油脂能帶來非常 棒的香氣,但過多攝入可能會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資料圖片 綠茶具有多重保健功效,尤其體 現在保護認知方面。近期,中國和日 本分別進行的研究再次證實,綠茶能 有效降低癡獃症風險,且對亞洲人的 效果更好。兩項成果分別刊登在法國 《營養、健康與衰老雜誌》和瑞士《神 經流行病學雜誌》上。 澳門科技大學與澳門大學研究人員 合作,對2004年9月至2024年9月發表的 相關觀察性研究進行薈萃分析,共涉及 18項研究的58929名參與者。 結果發現,綠茶攝入量與認知功能 下降呈負相關,可使認知功能下降風險 降低37%,在50至69歲人群中效果最顯 著。分析顯示,綠茶可使癡獃症風險降 低25% ,輕度認知障礙風險降低36%; 認知保護效果在亞洲人群中表現顯著, 歐洲人群未見。 日本新潟大學團隊以13660名平均年 齡59歲的居民為對象,通過自填式問卷 收集參與者的綠茶攝入量。長達12年的 追蹤觀察顯示,綠茶攝入量越多,癡獃 症風險越低;每增加1杯綠茶(150毫升) 攝入,癡獃症風險可降低約4.8%,綠茶 高攝入量與癡獃症風險降低獨立相關。 研究人員認為,綠茶對認知功能的 保護作用,來自於其中所含的多酚等物 質,但不建議為了預防癡獃過量飲用綠 茶,綠茶攝入量對癡獃症的長期影響及 個性化差異,還需進行大規模縱向研究。 說起補腦,代表食物裏一定有核 桃,它布滿褶皺的果實不僅形似大腦, 還藏著多種大腦喜歡的營養物質。一項 新研究發現,核桃除了對大腦好,還有 助於提高睡眠品質。 西班牙巴塞隆拿大學研究團隊在《食 物.功能》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晚 餐時吃點核桃,就能調節身體褪黑素代 謝水平,從而顯著改善睡眠品質,達到 助眠的效果。 實驗中,參試者每天晚餐時食用40 克核桃,持續8周,通過與對照組的結果 對比發現,晚餐食用核桃組縮短了入睡 潛伏期,並提高了整體睡眠品質評分, 同時降低了日間嗜睡程度。 研究人員表示,核桃富含色氨酸, 而色氨酸是褪黑素的前體,能夠促進褪 黑素的合成。 此外,核桃中的植物性褪黑素也有 助於改善睡眠品質。營養科醫生表示, 核桃就像一個天然營養寶庫,含有很多 有益於心血管健康的成分。 核桃所含脂肪成分中,以不飽和脂 肪酸為主,具有調節血脂、維護血管彈 性等作用,對心血管健康有益。同時, 核桃仁磷脂對腦組織非常有益,有「天然 腦黃金」之稱。核桃還富含膳食纖維,促 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增加飽腹感。 既往研究顯示,核桃蛋白因含有18 種氨基酸,且8種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 其構成與人體氨基酸模式近似,對生長 發育有益。此外,核桃中富含的維生素 E,有助於抗氧化、抗衰老,還能幫助 提高身體的抵抗力。其中的鋅元素是腦 垂體的關鍵組成成分,有助於治療高血 壓和心血管疾病。 核桃富含酚類物質,多酚類物質的 攝入對降低大腦細胞炎症反應、改善神 經元間的傳遞等均有幫助,與記憶力、 認知靈活性、信息處理速度及整體認知 功能改善有關,有利於預防認知退化。 喝亞 綠洲 茶人 防效 癡果 獃顯著 核還 桃有 不助 僅於 可睡 補眠 腦 早上起床嘴裏發苦 警惕肝膽疾病 ▍本報訊 ▍ 健康 貼士

RkJQdWJsaXNoZXIy MTIyMjc2OQ==